首頁 > 就業考試 > 國營事業招考 > 綜合考情 > <特訊>大批基層管理人員將離退,國營事業面臨「股長荒」!
2016/02/16

<特訊>大批基層管理人員將離退,國營事業面臨「股長荒」!

  附件:
  國營事業出現離退潮,台電105年預估有996人退休,其中更有18位中高級主管,而中油106年也超過700人、台糖倍增達170人。大批基層管理人員離退,國營事業面臨人力斷層技術傳承危機,基層主管出缺找不到適當的人,陷入「股長荒」。
  為解決此一困境,春節過後國營事業即將陸續公告招聘新進人員。台電預計3月公告招考845人;台糖約4月公告增聘58人,加上經由經濟部甄試的31人,105年將增聘89人;中油則需等104年招考複試分配完畢後,約4~5月才能確定下一波招考員額。經濟部表示,近年國營事業紛紛喊人力吃不消,將持續加快增員步調。
  經濟部指出,國營事業105年出現離退潮,主要是過去為避免過度膨脹國營事業,有一段時期管制員額,加上公務員流動性低所導致,而這股離退潮將會在未來3~5年出現高峰。
  根據油電糖水各公司統計,台水106年離退人數將超過200人,中油也突破700人,台電更將在107年離退超過千人。經濟部說,由於中高級主管退休,新人又僅有1~2年的經驗,人力出現嚴重斷層,導致基層主管既使出缺額,也陷入「找不到人」的窘境,雖已提前布局,但仍需加壓訓練不然只好趕鴨子上架,但一方面來看,新人施展的機會也將大增。
  經濟部指出,由於台糖近年業務轉型快速,因此發展許多新事業體,在技術傳承上問題較少,但油水電需技術經驗累積,因此衝擊會較大。包括中油油壓的控制、台電電力維修、台水地下管線維護等,皆需要經驗與快速的應變能力,才能有對的決策能力,也因此需管理3~5人的基層主管,包括股長、組長或是經理等,都陷入人力荒。
※相關考情,請參閱「105年台糖公司新進工員招考」EDM;
         「105年中油公司雇員甄選」EDM;
         「105年台電新進雇員甄試」EDM;
         「105年台灣自來水公司統一招考」EDM;
         「105年國營事業聯合招考」EDM。 
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,或有任何疑問,歡迎與我們聯絡
*姓名:
性別:
生日:
*行動電話:
*電子信箱:
郵遞區號:
*地址:
學歷: 學校 科系
*有興趣的考試:
*驗證碼
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