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 > 就業考試 > 綜合考情 > <就業快訊>「失業給付」北市創7年新高!
2017/01/04

<就業快訊>「失業給付」北市創7年新高!

附件:

  台北市長的新年感言是「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了」?但最壞的時候可能現在才要開始!
  台北市去年前11個月有6315家公司解散、撤銷或廢止,申請失業給付人數超過1萬6000人,已超過前年,創下自雷曼兄弟引爆金融危機7年來的新高,就業服務處更推估全年申請人數恐超過1萬8000人,平均每天有近49人,其中,公司虧損或業務緊縮則是最主要的解僱理由;普遍預測今年會更慘,市府應正視此警訊!

超過18,000人 創7年新高

  農曆春節腳步逼近,不少人滿心期待年終獎金,但時機歹歹,今年台北市有近兩萬人不僅領不到獎金,連工作也沒了!根據北市就服處的數據顯示,去年光是前11個月,北市申請失業給付的人數高達1萬6276人,且這還不包含目前正在進行勞資調解的復興航空預計資遣人數,至於上一次申請人數暴增,是2008年雷曼兄弟宣布破產的隔年。台北市2000年至2015年期間,平均每年約1萬5200多人申請失業給付。
   就服處指出,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破產,爆發金融危機,經濟萎靡,隔年不少公司大量解僱員工,2009年一整年,北市就服處收到超過3萬人申請失業給付,人數為歷年來最高點,隔一年雖然在政府政策協助之下,狀況逐漸好轉,但2010年仍有1萬6000餘人申請。
   北市去年12月申請失業給付的人數雖尚未統計完,但光是前11個月已有1萬6200多人,加上目前掌握到已復興航空通報解僱人數1178人(復興航空有超過1700名員工),推估去年整年申請失業給付的人數將超過1萬8000人,且恐怕還會更多。

公司虧損 掀資遣潮

  就服處表示,這1萬6200多人「非自願離職」的原因,公司虧損或業務緊縮就高達5539件,占了約3成,這其實從威航、復興航空相繼熄燈就可見一斑。就服處說,歷年來資遣原因多以虧損或業務緊縮、不能勝任工作兩項為主,但去年有更多企業在業務上無法突破,造成資遣人數攀升。
    就服處指出,今年經濟雖緩慢復甦,但仍有部分企業結構無法應付,營運受到影響,因此出現資遣員工及業務緊縮等狀況,造成今年非自願離職、申請失業給付的人數相較前幾年更多。

「一例一休」擠壓 年終獎金縮水

  「一例一休」上路,食品、交通費用自元旦起陸續調漲,衝擊力道恐持續蔓延,上班族荷包更薄了;中華經濟研究指出,一例一休除對物價構成壓力外,後續將影響企業發放年終獎金、考績獎金及聘僱員工意願。
   中華經濟研究進一步說,勞工每7天必須休2天假,勞力密集的行業面臨人手吃緊,加上基本工資同步上調至2萬1,009元,雇主人事成本增加、連番調整物價後,接下來又要發放年終、績效獎金,值此氛圍,雇主態度自然會轉趨保守。
   然而,工商協進會認為,在成本普遍增加5至8%下,肯定會影響年終及績效獎金。但是,工商協進會認為,現階段比較重要的是,一例一休亂象已浮現下,政府應朝勞資雙贏方向努力,不應該造成勞資對立,造成全民損失,並以政府高度為全民的利益,提出辦法修正、配套措施,以因應一例一休所造成全民的不便。
   1111人力銀行發布今年第1季企業徵才意願調查,根據調查結果顯示,一例一休實施後,近7成企業感受到衝擊,7成企業認為人事成本將墊高,3成認為徒增人力調度困難問題,只好以改班制、增兼職來因應。
   中經院調查也顯示,新規定對許多產業造成不小衝擊,若從企業規模來看,中小企業相對顯得措手不及,反之,大型企業較能快速反應,以漲價、轉型升級來調整。

「一例一休」凍未條 造成更多失業

  台北市申請失業給付的人數創下7年來新高,中小企業主坦言,這種情況在一例一休上路後更加嚴重,他們表示在生存空間受到擠壓下,甚至有企業會直接選擇不幹了,無疑將會造成更多失業人口。
   中小企業總會直言,一例一休的實施,無論勞資雙方,都是未蒙其利、先受其害。中小企業總會將向行政院反映一例一休已造成中小企業的嚴重問題。
   中小企業總會指出,不少企業主向總會反映,因加班費激增,不少下游廠商決定周末不送貨,廠商不送貨,上游製造業沒有供料、就斷炊,本來要加班的,也沒班可加了。
  中小企業總會說,即使原本有班可加,也因為要一例一休,規定7休1、加班人數,而且加班費還倍增,企業主根本不敢要員工加班,於是訂單就無法如期完成、出貨就延遲、客戶會不滿意、甚至還有違約的可能,總之是一環扣一環,整個生產供應線已經大亂。

公司倒閉 創3年新高

  景氣不好,公司連連倒閉也連帶造成勞工失業。去年前11個月,台北市申請公司登記解散、撤銷或廢止的行業就有6315家,解散最多的是批發及零售業、製造業,而房市低迷,營造業與不動產行業也大受衝擊,不少業者撐不下去。
   根據台北市商業處統計,去年前11個月登記公司解散、撤銷或廢止就有6315家,光11月就多達720家,對比2015年6815家、2014年6570家,近3年倒店家數越來越多、一年比一年更慘。
   其中,以批發及零售業倒店家數最多,一年就消失近2000家。台北市產發局指出,批發及零售業包括一般生意買賣、甚至小吃店,創立門檻較低,但也競爭激烈,無論是新設立或是解散都是每一年最多的行業。不過根據觀察,近年隨景氣下滑,房市買氣差,連帶營造業與不動產行業波動較明顯。
   這兩年許多營造公司倒閉,台灣區綜合營造業同業公會分析,以前公共建設多、每年可達4000億水準,現在大幅縮水到約1800億,還得用低價搶標,利潤自然就減少,造成經營困難。像是承攬台北藝術中心的理成營造,先前也因財務問題宣布倒閉。 營造公會也說,另一大問題是勞動力長期不足,引進外勞又困難重重,現在還要實施「一例一休」,情況恐怕會更糟;已請部分業者試算可能增加的成本,要向工程會爭取補貼。
   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,不動產不管是交屋、銷售或整合地主的業務,對象都是「人」,且必須配合客戶時間,平常就很難5點半下班,也沒什麼星期六、日,實施一例一休後,恐怕會增加很多加班費支出,加重業者經營的困難。
   這還是稍具規模的中小企業, 中小企業總會指出,很多中小企業雇不了那麼多人,很多5人以下微型企業根本無法排班,老闆自己又做不了,只好周末不送貨、不營業,甚至是不幹了!

  ※相關考情,請參閱:「<公職招考>經濟不景氣?公職最神氣!」EDM。

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,或有任何疑問,歡迎與我們聯絡
*姓名:
性別:
生日:
*行動電話:
*電子信箱:
郵遞區號:
*地址:
學歷: 學校 科系
*有興趣的考試:
*驗證碼
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